close

原創 安逸耘   下午四點,打開筆記本電腦。   慣常的更新時間一過,如同吉時錯過,內心對更文寫字,有隱約的抵觸感。       寫字的習慣根深蒂固,人不坐在電腦前,人腦卻在運行如飛,遣詞造句,有理有據,但是,太縹緲,等我有時間坐在電腦前,這些文字大多灰飛煙滅,使你不得不從頭再來。       再忙,備份的文還是有的,一般發文都是提前一天寫好。   但是,今天,上午的時候,怎么看昨天的文,就怎么也不想發。       這兩天,在想兩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不能寫,只能自己想想,默默按著自己的想法行事,何必昭告天下呢。拿出來給人看的文,到底和日記是有區別的。       再說,我好像也不能做到想象中的那般清新脫俗吧。   還是有所顧及的,是因為不想過于孤單吧。       ------       另一個問題是,是否繼續日更。   我是5月18日那天起,公眾號每日一篇文,一開始,并沒有因為日更而更的意識,那段時間,老洪封閉,孩子還在學校,我有相對多的清閑時間天天寫,猛然發現,連續的更新中竟然沒有間段過,如此,體會出江湖人說的日更況味,挺興奮,也蠻激勵人的,一下子,哪一天有斷更危險,還會焦灼不安。       我最早了解日更,是從簡書里知道的。我有過短暫的玩簡書史,一入簡書,就看簡友們提到日更,他們對日更有著共同的癡迷,和相似的理由,有一點我也蠻認可的,就是文字越寫會越發靈敏。       我的日更來得很偶然,非刻意,時間也不很長,還沒有兩個月呢。   現在,我在考慮,要不要恢復以前一周更新兩篇的節奏。旁人我沒信心說起,唯有老洪,他現在被我培養成忠心鐵粉,天天習慣看我的文,給我點GG,若是一周更新兩篇,就打亂了他的閱讀習慣,可能還想不起看。       ------           再考慮考慮吧。       最后說說商務合作的事。       這是我寫公眾號一年來,大概是第四次接到“商務合作”的私信,是對方最誠心的一次,主動留下微信號。       但是,我不愛和陌生人聊天,我就把這個問題交給閨蜜安,一來,她語言能力比我好,二來,她很閑。       雖然她閑,但人又不傻,所以,她說“誰知道人家是不是騙子。”   是吧,對GG,我們的第一反應就是:騙子。   我說“所以讓你去掃雷嘛。”誰讓她是我閨蜜呢。       閨蜜安加了對方,聊了幾句,告訴我,對方要求發公眾號頭條,GG方案是招朗誦愛好者,看著很靠譜。       又告訴我,GG費50塊錢。我立刻感覺被欺負了,這也太少了吧。150還差不多。   旁觀者清,閨蜜安說“估計你這個段位就值這些個錢。你把粉養多了價格可能就上去了。”       記得有次,和微友聊天,她說,如果做微商的話,能給自己的公眾多號多加粉。說,你可以順帶著賣賣東西,比如,你們當地的特點。       我們當地盛產大米。   難不成,我要,賣大米? +10我喜歡

也許每一次復盤都是對生命的最好校正。隨著寫作的不斷深入,除了手熟能爾,不再懼怕寫作,坐下來能寫,始終感覺兩年的付出收獲卻微乎其微。是自己已經習慣這種天馬行空的隨心所欲,享受一份內心的寧靜?還是待在自己的舒適區內,認為按照這種固步自封的方式刻意練習,就一定能達到某種高度?   各種矛盾在寫作中慢慢浮出水面,比如工作與寫作究竟哪個更重要?比如輸入和輸出哪個更能讓自己成長迅速?比如思考和行動哪個更應該側重?比如是過好現在還是活在未來?很多道理看上去顯而易見,但真要選擇時,或者權衡利弊的時候,還是會糾結,會左右為難。有位朋友告訴我,“只要適度的調整,而這完全可以兼顧。”而這哪有難么簡單?   其實現實想法之間永遠隔著一道高墻,前幾剛寫了一篇《生活不是非此即彼,還有第三選擇》的文章,而一旦碰見實際問題,就會不知所措。也許那些優秀的人,總是打通現實和想法之間的通道,或者變著法讓那些稚嫩的想法在現實里開花結果,或者在堅硬如鐵的現實里開一道橫溝,種下一粒夢想的種子。   所謂的心口不一,常常不是巧舌如簧,或者為了好看,實在是能力有限。總感覺自己身上貼著無數的標簽,好父親,好兒子,好丈夫,好員工,好隊友,好朋友,卻常常一個也做不好。人最大的痛苦,就是明明付出很多,但得到與付出卻不成比例。有時說“算了,放棄吧!"卻發現自己已經走出很遠,再難回頭。   文章沒有深度,是否應該調整輸出和輸入的比重?晚上三個小時的寫作,加上早晨修改文章半個小時,每天花三個半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在寫作上,占去了閱讀的時間。但寫出來的東西,很難突破已有的瓶頸。就像冰山的一角,只發現了露出的部分,而想要把藏在水下的部分拽出來,非的下一番功夫不可。   即使閱讀,其實質量也并不算高,完全是蜻蜓點水式的一掃而過。沒能按照讀書的三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來讀書,看似一本書讀完了,卻又全都還給了作者。能留給自己的,能內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東西真的不多。    無論是讀書還是寫作,還存在注意力專注的分配,人并不是一整天都能全神貫注的投入其中。大多數時候,我們總是會錯過那些最佳的讀書時段,任何一件細微的小事,都有可能打斷我們正在關注的事情。這應該是成長和現實之間的主要矛盾。   具體工作,總能把自己限制在一個狹小的范圍之內。每天都在重復相同的事情,與外界聯絡僅限于與網絡,物理上的接觸,以及對自己有用信息的獲取,非常有限。工作性質決定了自己很難形成更大的寫作框架和多維度思維,創作來源生活,這話不假,但究竟有多少可以使用的信息,你生活在什么樣的環境里,這很重要。唯一的辦法是:創造一切機會,走出去,打開自己接受這個世界。   不能不說,寫作對生活完全沒有影響。2017年決定寫作以來,沒有一天停止過,把所有的期盼都壓在寫作上,渴望通過寫作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像是一個貪得無厭的賭徒,想要壓上身家性命一夜暴富。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堅持,所有自己與自己的過不去,在別人眼里是一種品質甚至是一種風格。只有我知道,真實的原因。   對時間產生了深深的焦慮,我不能和那些三十幾歲的人比較,更不能和二十幾歲的人比較,生活留給我成長的時間真的不多,已經沒有退路。為了寫作,盡量壓縮社交,和別人聊天都感覺是一種浪費。甚至對工作產生深深的厭惡感。沒錯,正因為這份工作,我過上了較為舒適的生活。但思想上的不自由,甚至每天瑣碎重復的工作,讓我感受到,自己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浪費生命。   認知上的改變,最終都會以行動的方式開始,別人越來越不理解我,就連我也越來越不理解自己,我怎么變成了一個好高騖遠的人?變成了一個不切合實際的人?人是應該工作,養活自己,讓自己過的充實。但我明顯已經把寫作或者個人成長當成了每天的全部。   因為總覺的寫作或者個人成長,對我來說是唯一重要的事情。有些東西一旦明白就再也無法回到過去。這很痛苦,卻又讓自己變的堅強無比。可畢竟短期內自己很難突破成本線,不得不為了保證基本的生活,而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時間被廉價的收割。也許自己的能力還不夠,還不能很好平衡工作與成長的關系,畢竟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如果不是每天倒逼自己輸出,可能很少去思考一些很重要的話題。這可能是自身唯一的欠缺。想想這幾年,因為對生活中的一些問題過分簡單化,導致自己吃不少的虧,走不少的彎路。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方向正確,就能達到目的。細節是魔鬼,細節決定了很多結果。   成熟與否最直接的特征,就是對一個問題有沒有深入的思考?聰明人具備兩套相反的邏輯。一套正確的時候,會試著用另一套邏輯駁倒自己。這些有助于看清一些問題的本質。付諸利益而不是輔助情懷,或者付諸人情。同情心有時會讓自己的生活變的一團糟。   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其實是一種逃避,怕面對。就像現實生活中流行的那句口語“出來混,遲早要還的。自己欠的債,你沒有辦法逃避。不思考,不深入思考不但會錯過很多東西,更重要的是,會形成短視,在一些事情的選擇或者決斷上吃啞巴虧,范原則性的錯誤。   自己有是個極其懶惰的人,即使明白很多道理,卻很難堅持,只能活在可憐的當下。畢竟”變的很牛“不是掛在嘴上說說而已的事情。不行動就會一直在原地打轉。思考指導行動,當想的太多的時候,就會用最底層的價值標準來衡量的爭取讓與否。那種渴望快速改變,短期達到一定的高度的迫切思想與總是會與自己的行動發生某些沖突。   權衡自己思考與行動的方式沒有錯,欠缺一個大的思維框架。就像蓋一棟房原本沒有捷徑,自下而上,從內到外,從粗陋到精細,逐步完善。而不是只顧空想不考慮底層的原理一味的蠻干,丟掉美感或者更多想象的延伸。   想好了再做,還是一邊做一邊不斷的調整?但選擇常常又艱難無比的,你一旦選擇一條路,就意味著你必須放棄另外一條路。損耗往往是選擇上的過分糾結。說到底,還是自己的價值觀不明確。后邊會繼續精讀《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原則》這兩本書,不斷校正自己的方向。只有明白一些深層的東西,才會對正在做的事情更加堅信,也才不會被外因影響。   在寫作的方向上一直沒有明確,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擅長什么。只是機械式的去行動。對什么都感興趣,也什么都能寫一點,就是沒有做到“精”和“專”,沒有形成自己的風格,雖然花了大量的時間,自己在寫作上的特長并沒有真正發揮出來。寫什么?如何寫?應該有一個清晰的目的和方向。   寫作快兩年,無論是從熟練程度,還是對文法的把握,基本上能拿捏到位。但這依然不能代表就一定能寫出好的文章來。當然這里邊還有一個寫作對象的問題,是為自己寫,還是為讀者寫?為讀者寫,就一定要從行文的格式上,實用性上,或者看點上做一些相應的調整。如果是為自己寫,瀏覽量,影響力,甚至個人品牌這些東西,就不能過分的考慮。   一定要把這些事情搞清楚,做起事情來才會有的放矢。和去年對比,除了熟練,自己在寫作上的收益并不突出,成長并不明顯。有必要定期為自己空出一些余閑,好好思考這些問題。只有不斷的復盤,梳理自己在寫作和成長中的缺陷、漏洞、短板、矛盾,才能平衡相互之間的關系。   目前來說,雖然寫作并未來帶物質上的滿足,或者精神上的自由,但明顯感覺自己已經具備某種神奇的能力,能清晰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對生活的把控能力越來越強。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急躁不得,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希望。因為生活正在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變的越來越好。   原創: 高原麥客  麥客隨筆 +10我喜歡

“親愛的,我的視線越來越模糊。也許,等不到明天,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我將永遠生活在茫茫黑夜……”清晨,70歲的郡喬·魯濱遜,站在自己家的花園里望著天空,貪婪地捕捉黎明的第一縷陽光,而他和妻子希瑟說話的語氣,卻充滿了無奈的傷感。   早在半年前,醫生就已經斷言,由于多種疾病的侵蝕,魯濱遜將會慢慢失明。剛開始,魯濱遜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壞消息,他甚至拒絕再治療,說是如果什么都看不到了,不如趁早離開這個世界。   是啊,魯濱遜怎能不難過?身為一名退休的園藝工人,在過去幾十年的光陰里,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為花草們施肥澆水,修剪枝葉,認真觀察它們點滴的變化,力爭將花兒們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在人們面前。可是,這位癡愛著花卉的老人,將再也沒有辦法欣賞自己親手打造出來的繽紛世界,那該是怎樣的疼痛和難過呢?   希瑟非常擔心丈夫的狀況。一天晚上,希瑟打開窗戶,指著窗外的一株玫瑰,仿佛自言自語一般說:“真好呀,又長出來了好幾個花苞!”魯濱遜默默地在窗前站了一會兒,什么話也沒說。   第二天清早,魯濱遜剛剛起床,就聽到妻子在院子里喊道:“親愛的,昨天晚上我們看到的那些花苞,都已經綻放了!多漂亮呀!”他走過去,小心翼翼靠近花兒,深深地嗅著花香,又用手輕輕觸摸著花朵。   “你看,總有一些花朵兒,會在夜里慢慢開放,”希瑟小心翼翼地對丈夫說:“這就好像你就算失去了視力,還可以用鼻子和手來親吻花朵一樣,世界還是那樣美麗,而你只不過是換了一種方式和它親密接觸!”(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妻子煞費苦心的一番話,驅散了多日來盤踞在魯濱遜心中的陰霾,他忽然明白了自己應該怎么做。接下來的日子,魯濱遜趁著眼睛還能看得見,讀了不少花卉種植方面的書,又以做卡片的辦法做下筆記。他還閉著眼睛在花園里來回走動,努力記住每一盆花的位置。   不久,魯濱遜真的完全失明了。他仿佛早就準備好了接受這樣的挑戰,每天早早起床,摸索著走過花園的每一個角落,手里拿出工具,時不時停下腳步,為這株花松松土,又為另一株花澆澆水。   所謂天道酬勤,在魯濱遜的精心照料下,他們家的花園,不但沒有因為他的失明而凋零,各種花卉反而比從前開得更加繽紛。一次,有家電視臺準備舉辦家庭花藝比賽,一位記者無意中看到了魯濱遜的花園,贊嘆之余,還拍攝了長長的一段視頻。   最終,魯濱遜的花園從幾百個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令觀眾們難以置信的是,如此美麗的花卉,居然是一位雙目失明老人親手打造出來的!從此,魯濱遜的花園變得家喻戶曉,每天總有人慕名前來拜訪,更有人愿意向魯濱遜請教花卉管理辦法。對于來訪的客人,魯濱遜總是熱情接待,除了耐心講解,還會送他們一些花籽。   一天,有位叫麗莎的6歲女孩,在父母的陪伴下來到魯濱遜家。,就在半年前,因為一次車禍,小女孩失去了左腳,她一度對生活無比絕望,直到在電視中看到盲人魯濱遜打造的花園,她被驚呆了,一定要親自來拜訪這位了不起的園藝師。(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爺爺,你的眼睛什么也看不到,會不會很傷心?”面對麗莎天真的提問,她的父母有些尷尬,魯濱遜卻低頭嗅了嗅花朵,微笑著說:“親愛的,我曾經因為失明而非常傷心,直到有一天,夜晚的風,從窗外吹來了花朵的芳香,我終于不再絕望。因為,總有一些花朵,會在夜里悄悄開放……” +10我喜歡

華燈初上,老夏騎著破電動車急匆匆下班。一進家門,看到小舅子王明明坐在客廳里跟老婆談論著。王明明起身迎過來,說:“姐夫,您可回來了,急死我了。”   老夏說:“坐,慢慢說,什么事?”   王明明說:“這樣的,我是個資深球迷,這您知道的。我在小區門口彩票店買了三年足球彩票,一直沒中過獎。昨晚,我居然中了個十萬元的大獎……”   老夏笑了,說:“好事啊!請我喝酒來了?”   王明明著急地說:“別打岔啊!聽我說完。中午,我去彩票店兌獎,彩票店金老板告訴我,獎金超過壹萬元只能去市體彩中心兌獎,體彩中心會代扣20%的個人所得稅,只能拿到8萬元。我想8萬就8萬,反正是意外所得。可金老板卻說,他愿意出82000元買我的中獎彩票。我怕這么做違法,就趕忙跑過來請教您。”   老夏沉吟一下,說:“還有這種事?確實,你只能去體彩中心兌獎,交稅后只能拿到8萬元,可金老板為何要多出2000元買你的中獎彩票呢?”   王明明說:“我問過,金老板說他對外吹噓是自己中了獎,就是圖個虛榮,讓彩票店生意好起來,還讓我絕對保密。”   老夏皺皺眉,說:“把中獎彩票賣給他,你多賺2000元,這事你情我愿,倒是不違法。只是,金老板這么做,恐怕沒他說的那么簡單。”   老夏本是反貪局偵查二科科長,工作積極思維縝密,總有辦法偵破疑難復雜案件,人送外號“神探老夏”。去年,老夏被調到市監察委紀檢監察室任主任,一出手就偵破幾起典型貪腐案件,技驚四座,還受到省監察委表彰。可最近手上有一個案子,卻讓這位經驗豐富的“老反貪”傷透腦筋。王明明反應的情況,讓他立即聯想到這個案子,心頭微微一怔。   上個月,根據匿名舉報材料,市監察委擬決定對衛生局醫政科科長孫中華涉嫌職務犯罪案進行調查核實。孫科長一家三口收入不高,去年他兒子居然在省城買了棟價值四百多萬的別墅,座駕也是價值50萬的奔馳。老夏敏銳地感覺,這個孫科長可能涉嫌職務犯罪。經過多方調查,有關貪污受賄的證據線索幾乎沒有。即便如此,如果孫科長無法證明其家庭巨額財產有合法來源,也會涉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昨天,老夏正面接觸了孫科長,詢問其家庭財產狀況及其來源。孫科長解釋得有理有據,說他兒子喜歡買足球彩票,擅長分析亞洲盤口和歐洲賠率,僅去年就中獎十多次,還提供了市體彩中心兌獎票據,讓案件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老夏踱著方步,在客廳里來回走動,若有所思。他從公文包里拿出一支錄音筆交給王明明,說:“沒事的,你賣中獎彩票不違法,為防止金老板在交易時耍滑頭,你把整個交易過程錄個音,把約好的交易時間和地點告訴我。”   第二天一大早,老夏就安排兩名年輕監察員扮作情侶,帶上微型攝像機埋伏在彼岸咖啡廳二樓,那是王明明和金老板約好的交易地點。沒多久,王明明和金老板一前一后走進咖啡廳二樓,找個監控死角位置坐下。兩人整個交易過程,全部被監察員的攝像機記錄下來。交易結束后,兩名監察員繼續尾隨跟蹤金老板,監視其一舉一動。金老板回到彩票店繼續做生意,期間還打了一個電話。   晚上八點多,大街上霓虹燈閃爍,車來人往。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將奔馳車停在彩票店門口,提著公文包走進去。監察員仔細比對照片確認,此人正是孫科長的兒子,趕忙把攝像機鏡頭對準彩票店內。   突擊審訊后,狐貍的尾巴終于露出來了。原來,孫科長一家和金老板早有預謀,金老板將82000元收購來的中獎彩票以90000元價格賣給孫科長兒子,這樣的交易已有十多次了。孫科長兒子曾多次拿著中獎彩票去體彩中心實名制兌獎,就這樣,雖然每次都虧一點,但孫科長受賄的贓款被全部洗白了。   案件被移送至人民檢察院,孫科長涉嫌受賄罪以及兒子和金老板涉嫌洗錢罪被起訴至人民法院。庭審當天,老夏正在外出的火車上,他用手機看完整個庭審網絡直播,欣慰地笑了。 +10我喜歡


洪淑花的推薦評比好物13006陳雅惠推薦評比新聞黃依芬的每日頭條25770
張敬行的推薦評比清單64261 許家綺的優質產品推薦55142章佳蓉的購物守則 杜世妏的推薦評比好物陳辰治的開箱推薦文 陳佳蓉2021嚴選好物3873635044黃世迪的熱門嚴選 吳軒希的優惠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57w7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